阿晶的糖包

若人生是无法预测的无数结局延续,那么期待我的人生中,经常有美满结局造访。

【贺唐】 白头吟

一个超级小短篇。

看到给贺涵留言的时候说既然走了就不要再轻易回来,觉得小姐姐还是挺心软的,有点如果他回头她就会接受的感觉。

其实也就是大约复述了一遍电视剧的结局......表达的很乱,就是希望就算就此别过,也各自安好吧。

----------------------------------------------------------------------------

唐晶没想到贺涵连道别都没留下就离开了上海。没有给她任何再见面的可能,单方面潇洒地为他们的十年画上了一个句号。很符合贺涵一向干脆利落的行事作风,快刀斩乱麻,这十年来的分分合合,纠缠不清终于不会再有下文了。

 

真狠心。

 

唐晶没有这样的勇气,但她感谢贺涵给了她。

 

从来都是只要贺涵对她伸出手,她还是会心软地回头。

 

以前她犹豫不定的时候,贺涵总能一刀见血地替她做了决定,这最后一次也不例外。贺涵之前不让唐晶插手罗子君跟陈俊生的家事时说罗子君也是时候明白人生残酷,生活不易的真理了,现在三十多岁摔成重伤还好恢复,要再过几年,那可就不好说了。她以为在职场滚打摸爬这么些年早就明白了诸如此类的真理,结果还是和罗子君一样摔得刻骨铭心。

 

她自嘲和罗子君还真好闺蜜,三十多岁摔成重伤这种事都能成为同款。但罗子君比她幸运,她得自己疗伤。

 

安琪儿的案子经过一段波折最后还是回到了唐晶手里,工作时精力的高度集中和密集的行程安排让她可以暂时忘掉这些烦心事。公司里不少人还在加班,灯火通明的辰星意味着堆积如山的工作。贺涵辞职这事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唐晶和陈俊生,下层小员工们依然只是听了命令开始忙活出事之前的工作。除了安琪儿的案子,贺涵手里留下的案子除了分给陈俊生以外,剩下的都分给了她。偶尔审核完交代需要的季度利润报告表,她才会想起来这原是属于贺涵的案子。

 

想起以前贺涵教给她的工作经验和至理名言。

 

想起那本被罗子君念给自己听,现在不知道又丢在了哪里的笔记本。

 

她把所有属于年轻的心动都刻在了那本笔记上,她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出来,但她知道他送给了别人。

 

自从做了手术后唐晶也不敢随便折腾自己的胃了,不给自己添麻烦是对自身最好的爱护。玻璃窗外夜色四合,唐晶站起身来打算去楼下酱子吃晚餐。走出办公室外路过陈俊生的办公室,灯光很明亮,男人皱着眉在看文件夹里的报告,办公桌上没有什么装饰物,很干净,跟贺涵走之前的布置一样,就是换了个人坐而已。

 

什么时候可以不用这样条件反射地想起他。

 

唐晶其实不大抗拒自己总想起贺涵,她明白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以前她跟自己较劲的时候有人会做安抚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现在只有自己的时候就懒得再和自己过不去了。多累啊,反正总能等到云淡风轻的那一天,她只要顺其自然地等就好了。

 

因为之前停职调查的原因,她也有段时间没有去酱子了。工作繁忙也不能顿顿都是自己做饭,顺着那条短短的小径进去,却听得小院里一阵狗吠声,唐晶有些诧异地看过去。一条浑身雪白的萨摩耶被橙黄色的灯光映得全身泛黄,被绳子拴着,正拼命地冲她叫,还发出哼哼唧唧的声音。

 

有点眼熟啊。

 

唐晶站着半晌没动,萨摩耶前腿抬起来做出要扑向她的动作,奈何被绳子拴着只能往虚空中扑。听到动静的洛洛拉开门走出来看见对着狗发呆的唐晶便喊道:“唐晶姐,你在干嘛呢?”

 

“啊.....没事。”唐晶回过神来看着剪了一头利落短发的洛洛,“觉得这狗挺可爱。老卓什么时候养狗了?这萨摩耶可不好打理啊。”

 

唐晶不太懂犬类护理,她知道不好打理全是因为贺涵养的汤圆也是萨摩耶,小时候跟个小雪球一样,人走到哪儿它就滚到哪儿。后来慢慢长大一到夏天就开始拼命掉毛,地上像堆满了棉絮似的,稍微有点风还能见到未若柳絮因风起的景象。唐晶跟贺涵开玩笑,这掉的都能拿去弹床棉絮了。他也配合她说那先扫起来明天就去看哪有弹棉花的。

 

“别人送来的,老卓也是临危受命。”洛洛思考了片刻回答了这个问题。

 

“那这人面挺大啊,能请动老卓。”唐晶说着拉开了店的门。

 

“谁说面子大呢。”老卓抬头看着好久不见的唐晶笑道,“快坐。”

 

“说把外面那只萨摩耶托付给你的人。”唐晶也笑着回道,“有朋友养了只萨摩耶,和外面那条一模一样,可费神了。”

 

“汤圆?”

 

“你怎么知道?”唐晶水还没到嘴边,端着一愣。

 

“巧了,外面那只也是这个名字。”老卓往院子外努努嘴。

 

唐晶看了眼院子的方向,面上的笑意已经消失了,嘴唇抿成了抿,神色认真:“贺涵......他去哪儿了?你知道吗?”

 

她是真的很想找到他,她还没来得及道谢,也没来得及道别。

 

老卓看了一眼唐晶不问个水落石出不罢休的神情,只道:“深圳。”

 

唐晶突然沉默下去,既是深圳那就没有必要知道他的目的和情况了。

 

“还是豚骨拉面,吃完还得加班。”

 

她又换上笑容对着老卓道。生活是自己的,不会因为谁离开了就过不下去。

 

唐晶没想过能再见到罗子君,还就在公司大厦下。他们已经很久不曾见面了,以前除了出差每周都会见面的人,突然从生活里消失,也没有想象中的特别不适应。所有的遗憾都成了可念不可说。

 

“唐晶。”罗子君的语气淡淡的,再不像以前叫她名字的时候声音会突然拔高。生活大概比贺老师更高一筹,也更残忍。

 

“我听说了。我的事谢谢你。”唐晶看着现在不再遇到一点事就大惊小怪的罗子君,真诚地道谢。罗子君对她的好不会因为给她的伤害就无视不见。

 

“唐晶,我们......”见唐晶语气有所缓和,罗子君也稍稍松了口气。

 

“你是你,我是我,没有我们。”唐晶冲她摆手叫停。罗子君没有想过要伤害她,她知道,但罗子君又的确给她带来了无法挽回的伤害。她顿了顿,“也许有一天会慢慢不在意了,但不是现在。”

 

“我没有想过要回到以前。只是希望你不要有那么深的敌意。”

 

“你是想求一个心安吗。其实没有必要,不用为无关的人浪费情绪,适用于我也适用于你。”

 

罗子君定在了原地。唐晶一旦做了决定便不回头的性格她从大学就清楚得很。

 

“再见。”罗子君想了想最终觉得还是道别最合适。她现在已经能心平气和地接受所有的遭遇,不再哭闹觉得自己何其无辜,没有办法修复的关系,她也不再强求一定要完美如初。

 

“你会去深圳吗?”唐晶走过罗子君身边时还是没忍住问了句。

 

“当然。”罗子君点头,“如果miss吴还要我的话。”

 

罗子君脸上的表情波澜不惊,唐晶没再看她径直往公司大楼里走。她不知道罗子君是否知道贺涵去了深圳,但无论如何,他们都将与她再无关系,无关的人不必再花时间浪费情绪。贺涵以前问她如此三观不一致的闺蜜到底是怎么玩到一起的。罗子君单纯善良,一心对她好,她也愿花时间为罗子君排忧解难,彼此没想过要在对方身上要求什么回报。

 

她从没想过这段关系会一夕崩裂,甚至断得有些惨烈。在贺涵刚对她摊牌的时候,罗子君几次三番地来找过她,唐晶至今还记得她语气平淡地说着带刺的话,放以前她根本不会相信自己在职场上练出的冰冷尖锐会指向罗子君。

 

“以前你跟我谈论最多的男人是陈俊生,今后你想和我谈论什么话题?”讽刺又疏离的语气,“是贺涵的怀抱很温暖还是吻技有多好?”

 

“唐晶,你......别说那么难听的话。”罗子君委屈又带着哀求的声音。

 

“自己做的事难看就不要怪别人话说得难听。”以前唐晶见不得罗子君这样一副受了欺负的样子,问出事由替朋友出气。但现在她却好像成了那个欺负朋友的人一样,可明明受了欺负的人是自己。

 

“我和他之间没有发生过什么。”罗子君着急辩解,“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做对不起你的事。”

 

“我没有兴趣知道你们之间发生过什么,我也管不了。”

 

她突然觉得累了。

 

后来在咖啡馆罗子君再去找过她一次,又一次的不欢而散。

 

没想到这碰巧的遇见就是最后的道别。她和贺涵兜兜转转十年,但她和罗子君已经认识十七年了,都有她现有的生命长度的一半,却已是无话可说的地步。

 

原来满满的都是爱。现在恨快要和爱一样多了。

 

唐晶上楼的时候正好碰上陈俊生,两人点头表示打招呼后便相互错开。她到现在也没办法喜欢陈俊生这个人,即使他的工作能力已经在她心里得到了认可。那也不用勉强,陈俊生也不见得有多待见她,反正除了工作也没有其他交集。

 

最后爱的人都离开了,就留下了不喜欢的人围满了她的生活。

 

风里总是有股鱼腥味,这种浓烈的味道在渔船上更为明显。贺涵站在船上看着慢慢靠近的岸边,岸上总有在等打渔归来的人们,但一直没有他想看见的人。他不知道罗子君到底有没有来深圳或者到了深圳现在在深圳的哪个地方,这种时候他只能信奉着缘分。

 

“看到了吗这条鱼。”一个年纪略大,打渔经验丰富的男人拍了拍贺涵的肩膀,“你肯定喜欢,但不能做生鱼片,清蒸更好吃。”

 

他喜欢生鱼片是在酱子养成的喜好,老卓的手艺一向不让人失望。最开始的时候是他一个人经常光顾,后来身边就跟着一个小姑娘,最后他先离开了,没再尝过老卓的手艺也没再见过那个小姑娘。

 

贺涵来这已经一个月了,除了跟着出去打渔剩下的事情就是等人,这还是第一次想起唐晶。带着亏欠的结局让他不那么想去回忆,他说做了决定就不后悔,那么这一次也是同样。

 

第一次带唐晶去吃生鱼片时他仔细地跟她讲了产地,不同部位的吃法以及他的主观感受,小姑娘听得一愣一愣的,吃得也小心翼翼。

 

从始至终贺涵也没问过唐晶一句,你喜欢吃鱼吗?

 

也不会有这个机会,一句前任便成了他们之间所有的缘分。

 

老卓也离开了。唐晶将老卓的意思传达给洛洛时,意料之中看到了小姑娘微红的眼眶。

 

“唐晶姐,你想养汤圆吗?”

“我养不好宠物,老卓走了后我也怕忙不过来。”

 

唐晶路过院子的时候汤圆一如既往地兴奋,边扑边冲她叫。

 

“走吧,我们回家。”

 

唐晶对汤圆招招手。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下决心扔掉了的,就不要再捡回来。


END

 

感谢能坚持看到最后的亲们哈哈哈哈><

其实......捅刀最粗暴的理由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写不出糖了好绝望啊。

先让自己中一刀,找一下吃糖的动力。

评论(59)

热度(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