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晶的糖包

若人生是无法预测的无数结局延续,那么期待我的人生中,经常有美满结局造访。

【贺唐未来向·壹】 缓缓归

我也不知道汤圆的性别,年龄,来历,一切都是瞎编。

时间设定在贺唐婚礼三个月前,且贺涵和罗子君没有那么多纠葛。基本没有人设,人设都被我吃了(捂脸)

文中关于狗狗的知识生产都参照百度,有错请指出。

本来想写个两千字的小甜文就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啰嗦这么多。

--------------------------------------------------------------------------

贺涵家的汤圆怀孕了。

 

浑身雪白又胖滚滚的汤圆懒懒地趴在贺涵脚边,像一个大型毛绒玩具。这些天来它总是食欲不振无精打采,偶尔还有点呕吐。贺涵蹲下来摸了摸冲他无力摇尾巴的汤圆心下大概有数,想来三周前和唐晶带它去配种,多半是怀小宝宝了。

 

“唐晶,明天得带汤圆去一趟医院。”贺涵站起身来,边往书房里去边说道。

 

唐晶正坐在书房电脑桌前敲敲打打,书房里只有键盘噼里啪啦打字的声音。她头也没抬地应他:“汤圆怎么了?”

 

“我猜得没错的话应该是怀宝宝了。”贺涵停在门口倚靠在门边,看着唐晶手指翻飞的动作戛然而止,转过头来一脸懵地看着自己。

 

唐晶迅速地点击保存便合上电脑,起身想往客厅去。

 

“你现在去看也看不出什么,明天带它去检查看看,算日子也该到时间了。”

 

趴在客厅的汤圆见着同时走出来的男女主人,慢悠悠地站起来抖了抖身子,便往唐晶这边来,见唐晶蹲下来还伸出粉色的舌尖舔了舔她的手。

 

“它对你怎么这么热情,刚我在客厅趴着都不肯动一下。”贺涵重新在沙发上坐下来,抱臂在胸前冲着唐晶抱怨。

 

“我们汤圆就喜欢和好看的人呆一块。”唐晶双手捧着汤圆毛耸耸的脑袋情不自禁地用额头去抵它的额头,满心满眼都是爱怜宠溺,“是不是啊,汤圆。”

 

“啧。”贺涵看着地上腻在一起的一人一狗,一脸关爱儿童的神情,“那你两受委屈了。”

 

汤圆头埋在唐晶的手肘处,由着唐晶的手在它身上一通乱揉。唐晶抬起头来对一旁站着的贺涵道:“你先去跟医生打电话约一下时间吧。我明天一整天都是自由安排,你如果没空的话,我一个人带它去也行。”

 

“行,那我先打电话。”贺涵走开几步后又不放心地看着唐晶的背影道,“唐晶,你别和它太亲近,真怀孕了的话,脾气不稳,万一伤到你。”

 

“汤圆才不像你那么无情。”唐晶看着汤圆低声说了一句,复又高声回他,“我会注意的。”

 

汤圆已经一岁多了。

 

刚来的时候还是一只雪白的糯米团子,因为环境的改变一直坐在地上警惕地东张西望,在唐晶拿了一点酸奶过来时,又没忍住扭着小屁股摇着毛耸耸的尾巴迈着小步子冲着唐晶跑过去。刚到装着碗碟边时不知为何又突然像被凭空滑了一下,一侧身子先软了下去,侧倒在地上。贺涵有点头疼地看着这只小家伙,只坐在一边没说话。

 

小家伙看起来营养挺充足,胖胖的身子蜷缩在一团像一个堆在地上的雪球。稍微熟悉环境后,又四肢轻快地绕着贺涵家跑了一圈。

 

这是唐晶送给贺涵的生日礼物。

 

工作之后生日倒成了最无关紧要的节日,既是碰巧落在周末,也有可能因为临时加班被剥夺享受的权利。而贺涵的生日好巧不巧被安排了出差。思考了三分钟还是决定不打电话,只发了一条“贺老师生日快乐”这样简单明了,直白易懂的短信过去,主要考虑到一来不知道贺涵此刻是否在开会或是有其他要事,二来前几天因为一点小事,贺涵单方面对唐晶的怒气还没消。

 

不过是为了见客户临时放了贺先生鸽子,她觉得都是同行肯定能够理解她的做法,但她低估了来自情敌的醋意。贺涵唐晶这两人的名字在圈子分分钟能拉出高考复习资料一样又长又厚的八卦,但马拉松似的谈恋爱还没跑到终点民政局的现状,一年也得“被分手”好几次。当初刚进公司就被科普过八卦的后辈们成长到现在孩子都有了,这两还是没有任何动静的时候,男女双方的追求者们当然会觉得这段感情肯定有问题,就算没有问题,轻轻松松也能搞出问题。唐晶去见的那名客户显然就有这样的想法,并且让旁人也察觉出了他有这样的想法,这中间就包括贺涵。

 

“是您教育我工作归工作,感情归感情。我去只为了工作,也只谈了工作。”

 

“我知道也表示非常理解,何况我什么都没说。”

 

“您这不请自来也就算了,可从我进屋到现在也不说话,拉着脸跟我欠您钱似的。”

 

贺涵现在的确满脸都写着:我现在很生气,你必须要来哄哄我。

 

“钥匙是你给我的。”

 

“好好好,晚上回家看见你在我真的很高兴。”唐晶哄小孩似的,习惯性用双手扣上贺涵的脖颈处。

 

“你得要有那种保持距离的意识。”贺涵的语气开始柔和下来,揽过唐晶的腰,“明明调整得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一下午的时间还不够,还得占用你的晚餐时间,这就说明了问题,对吧。”

 

“对啊,所以我最后婉言谢绝了他送我回家的好意。”

 

“好意?你倒是让他送你回家试试。”

 

“你不也让Vivian送你回了家。”

 

贺涵没想到唐晶突然又提起这个已经很久没被提过的名字被问得一愣:“所以你这是在回礼?”

 

“我没那么无聊。”唐晶松开双手挣脱出贺涵本来也没多紧的怀抱,“我现在很饿,晚餐的时候看到对面人的脸根本就没吃下饭,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出去吃点东西?”

 

“别出去吃了,我看看冰箱里有什么给你做,你将就点吧。”听到唐晶后一句话,贺涵又担心起唐晶的胃来,她的胃一直不太好,他知道。

 

“贺老师亲自下厨,我可不敢将就。”唐晶笑着回了一句,起身打算回卧室换家居服。突然提起Vivian几乎算是她条件反射,像插在心口的倒刺,想拔出来却越刺越深。贺涵珍视她,所以几乎是比之前教导她工作还要多的耐心跟她解释和道歉,这些唐晶也明白。她更明白的是她也很喜欢贺涵,所以她说服自己相信他的解释,却又心生委屈。最后这个名字几乎成了两人之间心照不宣的忌讳。

 

“但你放我鸽子这账,我们得另算。”贺涵在心里哼起了歌。

 

贺涵第二天要出差唐晶是知道的,但她没想到第二天微信上至少接收了二十条来自贺涵分享的朋友圈情感类文章,她敢打赌以贺涵的性格根本不会点进去看,登机前刷刷朋友圈扫了眼题目就转发过来想让她警醒一下而已。

 

“三观一致在感情中多么重要,你看了就知道”

 

“女孩子必须了解的五十式防狼招式”

 

......

 

mdzz!

 

拉黑!

 

直到晚上贺涵结束一天忙碌后打电话去问唐晶微信怎么回事时,她正坐在瑜伽垫上做拉伸,听到贺涵低沉的嗓音翻了个白眼,轻描淡写地回了句,哦,我还以为你被盗号了。

 

在贺涵的要求下加回微信的之后两天里,唐晶却再没接到来自贺涵的任何电话和消息。他在那边忙着接触客户,自己这边的工作也不轻松,根据客户的要求三天两头的开会讨论修改方案,就到了贺涵生日这当天。

 

“谢谢。”

 

晚上十点唐晶收到了回复。大概应该是空下来了,她在犹豫着要不要打电话。

 

“我明天下午六点的飞机,你的工作白天必须完成,机场见。”

 

隔了一分钟,唐晶看着又一条消息进来,气得想扔了手机。

 

正如贺涵从没送过她项链之类女生喜欢的首饰,她也没送过男票礼物标配的手表,皮带之类的东西。生日礼物要送什么,唐晶早在一个月前就想好了。

 

“怎么突然想起来逛这个?”唐晶隔着玻璃看着宠物店橱窗里一只睡着了的黑色小贵宾出了神。

 

“你是不知道的呀,平儿特别喜欢他爷爷奶奶家那只大金毛呀,吵着要养宠物。我这不是答应他说这学期期末考个好成绩就给他买啦。”罗子君挽着唐静的手就要推门而入。

 

“你以前不是一直嫌养宠物很麻烦吗,拿这个做奖励措施,为了孩子什么都愿意啊。”唐晶想起原来罗子君吐槽养一只小狗不得不做的事和被耽误的事。

 

“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啦!”罗子君语重心长,“我说你们是打算一直这么拖着呀?女人黄金期就那么长的呀,你这得陪他耗多久呀?反正你们也没结婚,你要是心有芥蒂,大不了换一个呀。”

 

唐晶被闺蜜催婚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只得笑道:“我没想过别人。”

 

“你家那只孔雀知道嘛?”

 

“你还是先看看你眼前吧。”唐晶推着罗子君走到那只白色贵宾前,“哪有进宠物店还当情感分析师的。”

 

“我还不是为你好的呀,跟别人我才懒得说这些。”罗子君翻白眼。

 

“欢迎光临,请问你想选哪类宠物呢?”

 

“我们就是随便看看,要不您推荐推荐吧?”唐晶见罗子君没有要接话的意思,便转头对着店员道。

 

“好的。基本上犬类是很多人的首选,像你们面前这只玩具型贵宾,智商高,活泼易亲近。”

 

贵宾此刻前面两只脚正搭在玻璃挡板上,头还向两人靠近,全身卷毛显得特别可爱,唐晶有种看宠物的确能愉悦心情的想法。

 

“像这边这几只是萨摩耶,刚满月。以后的体型大概跟这只哈士奇差不多”店员指了指角落里被关着的哈士奇,“萨摩耶可以说是所有犬类里最漂亮的了,又忠诚聪明,适应性强,非常适合第一次养狗的人。”

 

“这边还有小型雪纳瑞,迷你杜宾......您要不要都看看?”

 

“行呀,那我们先看看呀,要有喜欢的再请你过来介绍。”罗子君对店员点点头。

 

等店员走开,唐晶见罗子君也没有再上前,便低声问道:“没有喜欢的?”

 

“我本来也不喜欢呀你又不是不知道。”罗子君吐槽,“也不知道平儿怎么这么喜欢呀!”

 

“我觉得挺可爱,小孩子喜欢狗狗不也很正常。”唐晶正逗着那几只萨摩耶,狗狗还小,葡萄大的眼睛看着生人也不害怕,哼哼唧唧地叫着。

 

“你要这么喜欢可以养一只试试,就当提前体验养小孩了呀。”罗子君看着正逗狗的唐晶提议道,“反正你两也是各住各的,有只狗狗在,房子也不显得空荡荡呀。”

 

“我现在也就是有空才陪你出来逛,等我忙下个单子的时候,它的一日三餐谁来管?”唐晶觉得还是要为狗狗的生命保证负责。

 

“让贺涵去呀,他家不是定期请了钟点工吗,再请个保姆呗。你也让他体验体验养小生命的辛苦呀,省得老看不起我们家庭主妇。”

 

都说养狗培养人的爱心和人情味,这番话倒是让唐晶若有所思。之前工作量大,胃病犯了一次,在这之后贺涵老在她耳边唠唠叨叨,和高中时代苦心孤诣的班主任有得一拼,正好下月初是贺涵的生日,送只贴心的宠物狗让他把教书育人的热情移到狗狗身上去,反正狗狗上厕所之类的不都得费心训练嘛。

 

当然还能看家最好不过,到时候拿张Vivian的照片好好训练一下。

 

还是算了,恐怕到时候狗还没认出人,她会先忍不住去撕照片。

 

唐晶掐着点到机场的时间刚刚好,贺涵拉着小型行李箱,走路带风,精神抖擞的一看就是谈得非常顺利没有任何困难,跟在旁边出来的同事看到唐晶点头算是打了招呼便往另一个方向走掉了。

 

“欢迎回来。”唐晶满面微笑地象征性抱了抱他,“我有惊喜给你。”

 

“态度端正。我就不计较你拉黑我的事了。”贺涵搂过唐晶的肩膀,径直往出口方向走,完全没想过到家之后看的是惊喜还是惊吓。

 

此刻的贺涵坐在沙发上还没从唐晶的生日礼物中回过神。

 

“我觉得还是当面跟你说一遍生日快乐比较有诚意。”唐晶把喝过酸奶还在伸舌头舔舔嘴巴的萨摩耶抱起来,眼疾手快地塞到贺涵怀里,“疫苗已经打过了,驱虫也做过了。希望你们以后相处愉快。”

 

“对了,它还没有名字,你要想一个名字吗?”

 

“现在是考虑这种事情的时候吗?”贺涵嘴角抽搐,看着趴在怀里的小家伙抱也不是,不抱也不是,“你考虑过养它得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吗?”

 

“那是你的事情,贺先生。”

 

团子倒是在贺涵腿上自娱自乐起来,双腿扒在贺涵怀前,还妄图用舌尖去舔贺涵的脸。

 

“看起来它很喜欢你。”唐晶笑道。

 

贺涵这才用手护着团子防着它不小心掉下去,叹了口气选择接受现实。

 

团子就这么在贺涵家住了下来,正式跟着贺涵上了户口,还有了个名字叫汤圆。唐晶以为是团子白白胖胖的原因,结果贺涵告诉她是因为汤圆芯子是芝麻糖心的,带了唐晶的姓氏。

 

真能扯。

 

唐晶很喜欢汤圆,除了本身可爱外,主要还是汤圆的选择顺位总是唐晶优先。

 

那正是整个案子最忙的阶段,前期任务分配完成后,整个小组各司其职,初步方案出来后更是一天三会地开始进行调整改变。贺涵和唐晶意见分歧也就是那个时候起来的,一个认为调整方向出了差错,一个坚持数据说话。两人除了上班时间针锋相对外,连吃饭的其余休息时间都恨不得拿来说这事,弄得疲惫不堪。最后事情总算还是圆满解决,剑拔弩张的氛围才慢慢消散。

 

最忙的阶段过去后,闲下来时唐晶去贺涵家,两人话题又谈到这事,唐晶心里的火本来也没散完,贺涵不轻不重又是一副教书先生的样子要开始谈心,她实在没忍住高声呛了句。哪知一直趴在他俩身边的汤圆噌地一下站起来冲着贺涵一阵狂吠,把两人都吓了一跳。

 

“白眼狼。”贺涵正对着汤圆方向的空气踢了一脚,作势吓它。

 

唐晶倒被逗得笑不停,心里那点火早飞九霄云外了。她蹲下来摸摸汤圆的头又摸摸汤圆的身子,最后捧着汤圆的脑袋隔空亲了一下:“我们汤圆出息了。”

 

她又抬头看着脸色铁青的贺涵:“有没有一种步入老年惨遭孩子抛弃的悲哀感。”

 

“它还想抛弃我呢,今天先把它丢了算了。”贺涵语气里都是生气,“我这从给它喂奶教它上厕所到现在也半年多了,像提前养了个孩子似的。”

 

“养孩子可比这辛苦多了。你看子君,这生病择校成绩人身安全一大堆问题。”

 

“我觉得你那闺蜜好像对抓小三逛街买衣服更上心。”

 

“你养一个试试。子君带平儿也不容易,这些都是我能看到的。”

 

“那你得给我这个机会啊,我一个人怎么生。”

 

唐晶眨眼看了贺涵半晌,最后只扔了句流氓,便带着汤圆走开了。留下贺涵一脸无语,不就是说了句生孩子嘛怎么就流氓了,以前直接行动的时候也没见被骂流氓啊。

 

打这之后,托汤圆的福,唐晶来贺涵家的次数明显增多,每到这种时候,贺涵还是觉得喂它这么大还是有点用的。时间晃晃悠悠走过又一载,汤圆也一岁多了,贺涵提议去配种,唐晶也赞同,生产一次可以防卵巢病变,在那之后再决定要不要做绝育也不迟。

 

去医院做完检查果然验证了贺涵的猜测,汤圆要当妈妈了。在做完B超后,又听着医生说一堆注意事项,唐晶翻出手机很认真地做了记录。

 

“你现在是重点保护对象了汤圆!”唐晶揉了揉汤圆的脸,“恭喜你呀要当妈妈了。”

 

“怎么觉得你比汤圆看上去还要高兴。”贺涵看着唐晶满脸笑容的样子,觉得这大概就是传说中母性的光辉。

 

“要迎来新生命本来就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唐晶先把汤圆抱上了后座,再坐到副驾驶上。

 

“对了,你干脆搬过来住吧。”贺涵一边发动车子一边向唐晶提议。

 

“怎么了?”他们的确年底就要办婚礼了,但她也没想过要提前搬过去。

 

“我们汤圆都怀孕了,你不打算过来和我一起好好照顾它?”

 

很好,都会拿汤圆出来压她了。

 

唐晶想来想去也没想出个拒绝的理由,只无奈道:“再说吧,大不了我多往你那跑两趟。”

 

“怎么犹犹豫豫的,我又不会吃了你。”贺涵对唐晶这种搪塞的态度很不满。

 

“那你别嫌我添乱就行。”唐晶知道躲不过,只得先应下来。

 

医生说即使汤圆是中型犬,适量补钙,饲料营养要丰富,数量要充足,任其自由取食。还必须喂点软骨、青绿鲜菜、鱼肝油等。也不宜在孕期添加太多的营养,防止胎儿过大引起难产,又叮嘱他们记得带汤圆散步,不要因为狗狗不愿意就随它去。

 

磨磨蹭蹭收拾东西收拾了五天,唐晶拉着大行李箱去了贺涵家。看着贺涵一脸温和的微笑,她总觉得自己进了狼窝。汤圆摇着尾巴向她跑过来,还发出轻哼声,唐晶伸手拍了拍它的头表示回应。再隔了十几天后,贺涵带着汤圆去拍了X光,医生说胎位很正,胎儿体型也正常,可以在家顺产,如果有困难情况再给医生打电话。唐晶加班回来就看见了放在桌上的X光片,只觉得神奇又充满感慨。

 

“你吃晚饭了吗?”贺涵问她。

 

“吃了。你没吃吗?”

 

“汤圆要加餐,你饿的话正好给你们一起做。”

 

“你让我跟汤圆一起吃孕妇加餐?”唐晶无语。

 

“提前体验一下当孕妇的感觉嘛。”贺涵对着唐晶扬了扬他手里拿着的鲜牛肉。

 

“吃个饭就体验了,你当孕妇这么容易啊。”唐晶只觉得哭笑不得。

 

汤圆加完餐都九点半了,唐晶被贺涵硬拖着牵着汤圆出去散步。别墅区本来也没多少人,此刻夜深人静的,灯光把两人一狗的影子拖得老长,深深刻画出一种岁月静好的美感,让她觉得大概婚后的生活和现在也不会有太大差别。她以前只偷偷想过这样的日子。学生时代想过,但那个时候她没能想象出身边人的具体样子。工作后就只是恍神时想过一瞬,把身边人的脸换成了贺涵的样子。

 

犬类的孕期比人类可少太多了。在汤圆进入预产期后,贺涵唐晶两人每天高度紧张,白天在家的保姆也天天围着汤圆转。汤圆在家刨了两天地板,不肯睡觉,两人心下也有了个大概,提前准备好了生产必需品。凌晨时被一阵哼哼的声音吵醒,贺涵走出卧室看到焦躁不安的汤圆,身后跟着睡眼朦胧的唐晶看到这幅情况也立马醒了。隔了没多久羊水破了,贺涵和唐晶戴上手套守在给它铺的窝做成的产房旁边,在等了将近半小时后,第一只宝宝先出来,汤圆快速的撕开胞衣咬断脐带并舔干羊水,小宝宝闭着眼睛叫出了第一声。

 

“还好是顺产了。”贺涵在旁边长舒一口气,准备等第二只。

 

唐晶在一旁没说话,只是突然用力握住了贺涵的手腕。贺涵不动声色地皱了皱眉,也没再说话,只是轻轻碰了碰她的背,又将小宝宝轻轻捧过来系上了红色的彩绳,帮它擦干羊水再放到汤圆肚子下吃奶。唐晶拿过一旁准备的红糖水喂汤圆,想让它补充一点体力。再隔半小时之后,和第一只一样顺利地迎来了第二只,唐晶给它系了紫色的彩绳。

 

“汤圆真棒。”唐晶伸手摸着汤圆的头鼓励它,连眼圈都有些红。X光片上显示的有四只狗宝宝,这意味着他们还得等。

 

很快四十分钟后出来了第三只,汤圆也累得不行,在舔干宝宝后开始喝起了一旁的牛奶。最后一只是一个小时后出来的,已经到凌晨三点了,两人也不困,看着一排刚出生的小狗趴在汤圆肚子处喝奶。小狗的毛很浅,身体还带着粉色,眼睛睁不开本能地爬向母亲。唐晶找来干净的被褥给汤圆和小宝宝重新换上,把炖烂了的牛肉粥放在汤圆旁边方便进食。

 

“恭喜当妈妈了,你真的太勇敢了。”唐晶摸了摸汤圆的头,汤圆用脸蹭了蹭唐晶的手以示回应。

 

“进去睡觉吧,明天还上班。”贺涵搂了搂她,他又怎么会不知道唐晶在想什么。

 

每一个选择做母亲的,都很勇敢。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唐晶没开车,坐在贺涵的车里打算补眠。

 

贺涵边发动车子边侧头看着一旁困得在盯着某处发呆的人儿:“我真没想到我的户口本等你等了这么多年,结果先等来了一只狗。”

 

本来还困得不行的唐晶被逗笑了:“现在你都等来一群狗了。”

 

“是啊,汤圆儿女都有了,我这还得等多久啊?”

 

唐晶闭了闭眼,打了个哈欠,一副快要睡着的样子。

 

“我可不想听别人祝贺的时候,跟我说恭喜啊老来得子。”

阳光正好,可缓缓归矣。

END

希望贺唐和汤圆一家三口和谐美满。

给看到最后的朋友笔芯。

大家如果有那种很想看的比较具体一点的日常向梗也可以在评论里留。

晚安。

评论(33)

热度(32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