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晶的糖包

若人生是无法预测的无数结局延续,那么期待我的人生中,经常有美满结局造访。

【贺唐日常向】 两心同

故事设定时间应该是在剧中唐晶手术后退居二线,稍微改动一点就是贺涵对罗子君感情仅限于心动上。总之还是不要边对剧情边看了。

就是太想给他们圆一个HE,但是文笔功底脑洞都不够,实在没办法从结尾圆。就从唐晶开始改变圆吧。一个小短篇,大家多包涵。

--------------------------------------------------------------------------

 

贺涵的眼光一向很好。正如他说唐晶是个很聪明的姑娘,她的聪明除了体现在工作学习能力之外,最近厨艺这方面也被挖掘出了潜在天赋。唐晶强大的学习能力在做饭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新的菜式总是换着花样地摆上桌子。

 

“嗯...盐,味精,糖,油,黄酒,蒜泥,葱花,干辣椒末......”唐晶穿着家居服在厨房里晃晃悠悠,一手拿着菜谱,一手对照着清点放在桌前准备的食材。已经提前剁好清洗干净的肋骨被盛在一个大的玻璃碗里,加水,食粉,鸡蛋打上劲,再放了奶粉,吉士粉,生粉拌匀。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唐晶往锅里倒油,打算正式开始开火炒菜。

 

肋骨是昨天她和贺涵一起去超市买的。昨天是周末的最后一天,也是唐晶正式恢复上班以来的第一个周末,虽然她是周三才结束了病假。贺涵的工作一如既往的忙碌,即使是周末也不可能完全地放松下来,奋战在第一线的人,他们的时间总是比黄金还宝贵。因而昨天下午贺涵说自己得空的时候,唐晶在心里小小地欢呼了一声,这样的反应倒还吓自己一跳,一有时间就想和他呆在一起,从心里越来越浓的依赖感,不知道是好还是坏。

 

她以前从不这样。

 

或者说她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在产生爱慕的一开始,依赖和敏感就随之而来。

 

“有事吗?”贺涵在没听到唐晶的回答后又疑惑地问道。

 

“嗯......哦,是这样的,家里冰箱都空了,正好你有空,我们一起去趟超市吧。”唐晶向电话那头询问意见。他们很少像普通同居情侣那样商商量量地一起去采购东西,一来没时间,二来没兴趣,三来他们没有同居。

 

“好,需要我来接你吗?”贺涵答应得很快,他本来也是打算过来看看她的,术后除了一开始的全流食进食,后来到了可以正常进食换各式各样的营养餐也没能养胖唐晶,反而这几日见着气色也不是特别好。

 

“不用了,我们目的地见吧。”

 

贺涵先到超市,他站在入口等她,看着唐晶裹着深灰色大衣,在看见立在路边的自己后迅速地小跑几步,脸上的笑容明晃晃的,不太像现在沉稳的B&T高级咨询顾问,倒像很多年前那个终于靠自己的能力完成一桩任务得到表扬对自己笑的毫不掩饰的小姑娘。

 

“干嘛跑这么急。”

 

“想快点见到你。”唐晶顺势挽上贺涵的胳膊。

 

贺涵侧头看了她一眼,刚好对上唐晶眼底盛满的笑意,又像想起什么似的转过了头。他的确有点不适应现在的唐晶,以前她会害羞也偶尔会示弱,但除了要求人的时候会说点动听的话,其他时候即使情话也说得别别扭扭,屈指可数,更别提现在话里话外流露出的依赖感。

 

唐晶去香港的时候,他以为他已经失去她了,后来也遇见了心动的人。不同于Vivian或其他让他欣赏的女人那种一眼的惊艳。

 

她的一场病生得好巧不巧,拨开了她心底的迷雾,却让他有点迷失了方向。在每个当下看着唐晶的眼睛时,心里的第一念头竟然是愧疚和这种愧疚带来的一种无声的压力。

 

他不知道她变了,她也不知道他变了。

 

“你不信啊?”唐晶看着贺涵沉默着一言不发,晃了晃他的胳膊。

 

这一晃倒是晃醒了贺涵,他握了握唐晶挽在他胳膊上的手:“没有,只是你以前不常说这些话。”

 

“那我以后尽量多说,让你赶紧适应适应。”

 

贺涵又微微低下头,低声道好。

 

超市里的货物琳琅满目。唐晶以前是被罗子君拖着逛超市,每次看着她大包小包快要提不起来,自己却是两手空闲最多拎一袋水果和生活必需品,她基本不需要考虑除自己之外的需求。后来罗子君家请了保姆,拉着她逛超市的内容就变成了商场。

 

“我跟你说呀,这个鱼清蒸比红烧好吃,我家俊生就爱吃这个的呀。”

 

“这个牌子的奶粉真的特别好的呀,平儿喝了也不燥热......”

 

到最后结账时罗子君大大小小的东西竟然没有一样是买给自己的。

 

爱情真伟大,结婚真可怕。

 

能够彻彻底底地改变一个人,这种力量的确伟大又可怕。就像唐晶现在正站在水产区望着种类繁多的鱼发呆,贺涵对鱼的研究比自己深刻得多,她拿不准最后的结果是否会令人满意。

 

“最近那本学下厨的书学到鱼类的做法了?”贺涵看着此刻纠结的唐晶不免有些好笑,他是第一次看到唐晶在这种地方犹豫不定。

 

“干嘛非要按着顺序来。”唐晶转过头看他,“你不是喜欢吃鱼吗,我现在会上海菜里的鱼类做法了。”

 

贺涵陡然明白过来她是想配合着自己的喜好,上前揽过她的腰:“来超市是为了填满你家冰箱的,不用管我喜欢什么。”

 

“结婚后我也得考虑你的喜好,提前一下也没有关系。”唐晶无所谓地耸耸肩。

 

她变了是因为他,他变了却不是。

 

那种挣扎着的纠结又涌上心头来,贺涵看着还在东瞧西望的姑娘斟酌着开口:“婚后也不用,不用为了我去改变什么,现在这样就很好。”

 

“是为我们。”唐晶笑着纠正,“结婚后就是家人了,关系的改变总会要求人的改变。就算一开始会不适应,但我觉得总是会越变越好的。”

 

贺涵没想过有一天还能听唐晶说出这样一番话,当初说着家庭是负担的小姑娘现在对他们的未来有了那么多的期待。她脱口而出的“我们”婉转好听,像带着蛊惑让他也想跟着她一起去看她所描述的未来。她变得有点陌生,让他招架不及又隐隐好奇。

 

“你这是动了胃部手术还是脑部手术啊。”他点了点唐晶的脑袋。

 

“被你的求婚洗脑了。”唐晶撇撇嘴反应迅速。

 

路过肉类市场的时候唐晶停下来,偏过头去询问身边人的意见:“看起来都挺新鲜的,你想吃猪肉还是牛肉?”

 

“买肋骨吧。”贺涵略微思索,“想吃排骨。”

 

母亲还没去世时,吃到中国菜是很平常的事情。鱼和排骨,是母亲总也做不腻的原材料,现在变成了记忆凝结在脑海成了家的味道。他也快要成家了,和身边这个看起来干练精明的女人。

 

“对了,汤圆的狗粮家里还有剩余吗?”

 

“你再不去看它的话估计就没了。”

 

唐晶疑惑地看了贺涵一眼,对方只是笑着似乎没有要解释的意思,又陡然明白过来:“我说的不是精神食粮。”

 

他们像在一起生活了很久的夫妇一样,唐晶看了一路的打印出来的小票清单,贺涵提着两包才买的战利品扔进了后备箱。回去的路上唐晶犯了很久的难,这贺老师亲自点名要的排骨到底要怎么做才好,她再有厨艺天赋也没有多长的经验。

 

翻了书又去网上看了点教学视频,才下定决心在今天做沪江排骨。油已经热了,唐晶赶紧将排骨放了进去,看着排骨炸至金黄色又赶紧捞出来放在笊篱沥油。整个过程里有点手忙脚乱,但排骨没有炸焦让唐晶稍微松了口气。在最后将之前装碟的佐料倒进锅里,稍稍翻炒,大功告成。

 

原来做饭也是会让人有成就感的,唐晶有些满足地开始将排骨装盘,她现在有点理解罗子君最开始做家庭主妇的快乐。放以前她当然会对煮饭做菜的家庭主妇生活嗤之以鼻,买菜做饭,围着丈夫孩子,渐渐地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忘记了自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最后眼里只能容下丈夫与孩子,一旦失去了就一无所有。

 

她害怕。

 

当初家里父母漫无止境的争吵和相互指责。同在一个屋檐下却像仇人见面分外眼红的生活,她本能地开始抗拒。

 

后来当她动手术的时候也没有人陪着,连贺涵也只能目送她进手术室。即使明知是一个普通的小手术,却仍然担心会发生意外。

 

比起一个人面对未知的将来,她觉得婚姻也没有什么好怕的,何况她的爱人还在身边。

 

唐静抬眼看了看时间,快到七点了,桌上的菜已经齐了,简简单单的三菜一汤,刚好适合两人食量。她坐在桌边,翻着杂志等贺涵回来,像等待丈夫归家的妻子。

 

她也没给贺涵做过几次饭,还都是术后想改变生活方式发生的事。但以前贺涵给她做过,记得第一次吃到贺老师亲自下厨的晚餐时,她坐在贺涵家的客厅一颗心也像热油锅里翻滚的青菜羞涩难安。

 

那也是唐晶第一次去贺涵家,被一句“走,带你去吃好吃的”拐去的。

 

那个时候两人关系还没有明确,唐晶能感受到贺涵不单单是来自老师对学生的欣赏,又不是义务教育,谁愿意在时间就是金钱的战场上还挤海绵似的挤时间一对一对你进行咨询辅导。当然同在一家公司,上级对下级的过分关注简直就是八卦生产机,虽然唐晶深受荼毒,但他们有句话她还是很赞同的。

 

他们说的能被贺涵喜欢简直三生有幸。

 

而正刚好的是,她也很喜欢他。

 

俯身说话时低沉的嗓音,指出错误时微皱的浓眉,加班喝咖啡时滚动的喉结,处理棘手问题时游刃有余的姿态。

 

饭菜上桌时看得出贺涵的用心,烛光倒映在红酒里荡漾开非同寻常的氛围,唐晶吃得镇定自若,一直僵直着的背却出卖了她微微紧张的心情。她不知道自己在隐隐期待些什么,觉得贺涵有话要说,他向来什么样的场合说什么样的话。

 

这要不发生点什么都对不起这明显精心布置过的场合。

 

贺涵先开的口,他微笑着看着脸上毫无波澜的唐晶道:“这是我第一次为女孩下厨,如果发挥失常了,还请多多包涵。”

 

唐晶听闻身子一震,这话让她想起贺涵第一次带她去酱子时,老板看着她却意在贺涵地说了句,拐骗大学生啊。现在他说这种客气又暧昧的话可不就是在连哄带骗吗。她放下刀叉直直地看向了贺涵那双善察人心的眼睛。

 

“不相信?”

 

“在我刚来公司到现在,来比安提找贺老师的女人就有不少。”唐晶挑眉。

 

“我只让你进了这个门。”贺涵毫不避忌的目光也直接看着唐晶,“我的家也只欢迎我喜欢的女孩。”

 

“这个......算是表白吗?”

 

“看来反应还算快。”贺涵笑着点头回应她,“但没想到你一开始就这么关注我。”

 

“你在公司的话题度我想不关注都难。”唐晶像被人揪住了小尾巴般连忙反驳。

 

她的确很介意围绕在贺涵身边的女人。不管是在一开始他还不属于她时,还是已经分分合合十年后的现在,从一开始和贺涵同级的项目经理到后来的薇薇安,都曾像一根刺留在心底,直到她们都离开了,才留下一个肉眼不可见的洞。

 

罗子君说她有感情洁癖。其实她只是太害怕他丢下她而已,所以拼命给自己打着预防针,仍还心甘情愿地留在他身边,不谈恋爱婚姻也不谈未来。

 

往往嘴上总说得风轻云淡,心里比谁都在意的要命。

 

就像刚进公司她看着出色漂亮的女人借着工作和他搭话,和他亲近,她也只能目送他们走出办公室的背影,垂头丧气地接着埋头加班。十年时间的缝隙里,当年那种自卑无力感还是会时时涌上心头,在贺涵的绯闻出现时,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当人害怕受伤,总是会本能地选择躲起来。

 

贺涵到家的时候天色已经从傍晚过渡到夜晚了。唐晶所住的那一栋楼正好立在马路旁边,几乎每一层的窗户都透着或白或黄的灯光,像茫茫海上港口的灯塔,投射在归家人旳心上,泄下一片温暖的光圈。贺涵在楼下停了车,没着急上楼,抬眼看上去整栋楼像发着微微光芒,这些光芒里有一束是为他而留。一想到这里,贺涵这些天里心中的纠结和摇摆倒是平静下来,他不知道他算不算归家人,楼上是唐晶的家,这些年里他心里总把他们彼此之间分得太清楚,但他们快要有共同的家了。

 

听到门锁被打开的声音,唐晶从椅子上起身快步走到门口,正好贺涵拉开了门,两个人四目相对又默契一笑。唐晶接过贺涵脱下来的大衣转身走进客厅放在沙发上,贺涵随手关上门又立在门边看着唐晶拿着大衣走开的背影。

 

倒真像那么回事。

 

想起唐晶前几天轻松地告诉自己退居二线的决定,想让生活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他是真的很惊讶,她并不是在询问商量,而是干脆利落地下了通知,还是那个有想法,果断又勇敢的小姑娘,像第一次带她做项目时,明明踏进会议室前一刻还紧张得脚抖,但站上去后能镇定自若地娓娓道来。

 

我是因为你才这么勇敢的。

 

那天他夸她勇敢,急流勇退很少有人能做到。她这样微笑着回答他,像喝口水那么平淡的语气。

 

原来自己对她而言这么重要。

 

“你一直站那是在面壁思过吗?”唐晶放了衣服发现贺涵还立在门口,似乎在发呆。

 

“你觉得我在思什么过?”贺涵理了下自己的情绪,笑着回应她。

 

“说不准。”撇嘴。

 

“你见我犯过什么错?”贺涵知道她要翻旧账故意逗她。

 

“魅力太大。”偏不上钩。

 

“怪我怪我。”贺涵往餐桌边走,没忍住笑,路过唐晶身边时揽过她的肩一起停在桌前,“你做了排骨啊。”

 

“嗯,昨天你不是点名要求来着,我照着视频试了试,希望在你可接受范围之内。”唐晶会这么说是因为这一下午她提前进行过多次预实验,口感还不错。

 

那一盘金黄色的排骨上还沾着酱汁,贺涵挑了一小块夹起来,在唐晶带着期待的目光中放进嘴里,油香混着肉香,香辣里带着微甜。

 

“还不错,除了嚼着有点硬,调料有点偏咸之外。”

 

“实话?”唐晶不服气地夹了一筷子排骨扔进嘴里。

 

“说谎也不是这种说法啊。”贺涵看着她满脸郁闷地吃得两颊鼓鼓的样子,不免觉得好笑。

 

“像这种场合只有好听的话才是实话。”唐晶顾不得还含着排骨口齿不清地反驳。

 

贺涵是真的笑了起来,还笑出了声。唐晶坐在他对面,平日里瘦削的脸颊鼓得像楼下早餐店里的小笼包,让人想上手戳一戳。她还皱着眉略微生气的模样俏皮可爱,明明唐晶还是那个唐晶,但现在的她却让他少了之前每次相处时不知从何而来的压迫感。

 

贺涵又夹起一块冲着唐晶笑:“是我不懂事,那罚我把这一盘都吃了吧。”

 

“你觉得吃我做的排骨对你而言是惩罚?”不买账。

 

“是我无尚荣光。”赶紧哄。

 

“算了放过你。”唐晶耸耸肩,“今天早上我上了三节课,比跟客户讨价还价还累,一个小表格都得我亲自做了示范才能明白。我现在算是理解为什么老师总喜欢说这个班是他带的最差的一届这种话了。你当时带我也是这种感觉吗?”

 

贺涵深深地看了唐晶一眼,斟酌着道:“虽然你是很聪明肯学,我第一眼也觉得这姑娘有灵气,但......”

 

“我劝你想好了再说话。”唐晶敲了敲贺涵的碗,漂亮的大眼睛看着他开始威胁。

 

“那我有权选择保持沉默。”贺涵低头开始吃饭。

 

唐晶好笑地瞪了他一眼,又继续自顾自地说道:“好在下午就没课了,办公室里也没什么文件需要我处理的。我回来在厨房站了整整一下午,为了学做你面前的那盘排骨,结果你还不领情。”

 

“我......”贺涵抬头看她不知道说什么好,准确来说在饭桌上像小话痨的唐晶他还真是第一次见。

 

唐晶冲他摆摆手,示意他继续听:“我和你说这些不是为了让你知道我做了什么。只是想跟你说,以后我可能更多的就像今天这样,无意识地跟你聊的都是这些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可能我们在工作上同步率也越来越低,你会觉得烦吗?”

 

贺涵总算知道了唐晶这番话的意思所在。

 

会觉得烦吗?

 

当生活单调得只剩下柴米油盐,当然会觉得烦,觉得毫无意义。可是过日子不就是苦中作乐嘛。

 

“唐晶,说实话我还没见过你像刚才这样,跟我絮絮叨叨你这一天都干什么了遇到了什么人听说了什么事。觉得很新奇很可爱。”贺涵看着唐晶在认真听他说话也回答得一脸诚挚,“成家不是让你活得失去自我的。如果有一天你觉得做饭很累,也可以换我做,我们也可以天天去老卓那。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作出了婚姻这样慎重的承诺,我们就一起面对,一起承担。”

 

不是没你不行,但有你才是最好的。

 

碗是贺涵洗的,唐晶收拾好了厨房垃圾和擦桌子,倒是配合的很好。

 

“对了你最近不忙吗?从我动了手术后几乎每天准时下班。”

 

“你这是不走寻常路啊,希望我多加班?”贺涵将碗放好转头看着唐晶哭笑不得。

 

“让我也体验一把深夜给未婚夫送夜宵嘘寒问暖的贤惠感。”

 

贺涵觉得自己今天自从踏进了这个屋笑容就没断过:“你没事吧?”

 

“以前子君跟我说,家人每天坐在一起吃饭是她这一天里最幸福最有意义的时刻。那个时候我不能理解,但是现在,我觉得我有点懂了。”

 

罗子君还是家庭主妇的时候反驳她等家人回家吃饭是浪费时间的说法,那个时候还是富太太的罗子君满脸幸福地告诉她,陈俊生在外面苦哈哈地挣钱不就是为了这其乐融融的家人相聚时光。她理解不了,无论是幼时还是毕业工作,家人只给过她痛苦烦躁的感受,她不知道家人也可以成为积极的动力,成为人生的支撑。

 

听到罗子君的名字,贺涵倒是一愣。像他不知道追求物质精神独立的唐晶现在也会想要回归家庭,他不知道从前厌恶的女人现在能让他感到心动。在这种心动产生之后,每一次看着唐晶都不自觉地开始想要回避,这是他当初认定的姑娘,是他看着成长的姑娘,是一起走过十年的未婚妻。今天他看着唐晶自然地过来门口迎接他,接过他的长衣,邀请他品尝自己做的新菜,开着无关紧要的玩笑,有一种已经结婚了的错觉,这里就是他的归宿。之前因为觉得抱歉而心生逃避的时候,唐晶所对他说的每一句关于未来的话,他几乎都自动过滤,今天他倒是听到了一年前他最想听到的话。

 

她说他们是家人,和他一起的生活最有意义。

 

“一开始我辛苦挣钱就是为了养活我自己,我不想再挣扎在温饱线上。后来我有新的期待,我希望能拼得一个位置能和你在职场里并肩而行。但现在,我想好好经营我即将到来的新家,想和你一起生活。”唐晶在厨房里切着水果神情认真,又停了半晌,“你看这个房子也只是房子,你来了才能叫家。”

 

为什么要组建家庭,因为那里将是你的起点和终点,是永远的归宿。

 

他不是没有心猿意马的时候,他会觉得心累,然后在遇到另一个心动时觉得逃离了这种关系一身轻松。唐晶不知道的是他们都一样,他也害怕不被需要,才会试探,才会绕弯子告诉她在他心里她比工作重要。最后折腾得筋疲力尽。

 

贺涵看着从厨房里端出一盘水果的唐晶,听着她跟自己说话的声音由远及近。

 

对多少人产生心动总是一瞬间的事情。这种心动根本无法否定他和唐晶的十年。

 

但现在正向他走过来的这个女人,给了他归属感。

 

他今天下班的时候想的是回家吃饭了而不是去别人家做客吃饭。

 

她是他的十年,好多夫妻都还过不了七年之痒,他们缠了彼此十年。这意味着,他为她搬的新家的装修风格是她喜欢的样式,她的饮食喜好和习惯是他一点点养成,他知道她喜欢坐在靠江边的玻璃窗前发呆,她知道他的笑容是表示赞赏还是讽刺。(甚至是他知道她内衣的尺码,她也知道他的。)

 

无法割舍。

 

像共用肢体的连体婴,动了分离手术后还是没办法拥有健全的四肢。

 

“明天你要是不提前回家就等我一起回家吧。”贺涵转过头看着坐在身边正打算拿出电脑的唐晶,“今早出门前,汤圆跟我说它想你了。”

 

“好啊,我得去看看。这几天不见汤圆居然都会说话了。”唐晶笑着回答。

 

他们彼此需要,彼此慰藉,彼此依靠。

 

贺涵想起最近传的很火的一个男人写的关于女朋友的备忘录。

 

爱她吧。不用说服自己。

END

给看完我一堆啰啰嗦嗦的字的你们笔芯。

上次是第一次写文还收到了鼓励的留言真的超开心,笔芯各位。

评论(32)

热度(36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