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晶的糖包

若人生是无法预测的无数结局延续,那么期待我的人生中,经常有美满结局造访。

【贺唐回忆像】 想当年

看了电视剧后对这对天作之合耿耿于怀。

私心希望他们能一直甜甜的啊,所以就写了一点自己脑补的之前他们相处的日常。

人物可能会有点崩坏?可能还不止一点.....

第一次写,大家多包涵,就算不喜欢也不要骂我【给你们我的小心心】

----------------------------------------------------------------------------------


··你是我记忆里的想当年··


这座城市的周末看起来和工作日毫无分别,依旧步履匆匆的行人,不间断飞驰而过的汽车。


对于不同的人而言总归是有不同的。


前日贺涵刚和唐晶合力拿下一个大单,为此辛苦奋斗日夜兼程了一个月的小组所有组员终于有了一个相对悠闲的周末。不被工作包围的每一秒都充满了自由的味道,这对于频繁加班加点的人而言实在是太过宝贵,当真是寸金难买寸光阴。


贺涵已经起床洗漱完毕,他的生物闹钟一向很准时,在将自己打理规整后轻车熟路去了厨房打算熬一点米粥。今天他没有要去公司加班的打算,日常的工作在家里也能很快地完成。


卧室里唐晶还没有醒来。特意为她闭上的窗帘挡住了晨曦时分绝大部分光线,室内还陷在一片昏暗的寂静里。她的呼吸声有些沉重,像有异物堵在了鼻子里,微微蜷缩的身体还保留着贺涵起床离开前相拥的姿势。


厨房里已经开始泛起来粥香,贺涵用小汤匙微微翻动米粥,又留心着卧室里的动静。


唐晶的身体素质一向算不上很好,即使她平日里也注重运动和保养,但工作以来连续性的加班和毫无规律饮食已经让她透支了健康。她已经重感冒好几天,甚至在签合同的前两天还发起了烧,随着这个案子的完成,高强度的工作告一段落,她也乐于听贺涵的话有心好好养养病。昨夜里刚喝了感冒药的药效还发挥着余威,打败了一向强大的生物钟。


“喂”


突然大作持续不断的铃声让唐晶从昏睡里迷迷糊糊地醒来,勉强抬起眼皮看了眼来电显示,罗子君。


“……怎么了?”对于罗子君这个被她捧在心尖上的闺蜜,唐晶总能保持很好的脾气。


“唐晶!”电话那头的闺蜜似乎没有听出唐晶声音里染上的沙哑,语气里满是激动,“今天是周末呀,你没安排的吧,我们一起去逛街呀好伐。明天正好是周年纪念日,我想……”


“嗯……今天我就不出去了。”唐晶被罗子君振奋的声音感染着,大脑开始回神,她略微思考了一会打算拒绝闺蜜的提议,“我最近身体不太好,怕是和你挽着出去,你得背着我回来。”


“这么严重呀?”那边听声音也是很惊讶,“看你之前不要命地加班我还以为你金刚不坏的呀。”


“生活所迫。”


“我说你也是都这把年纪了还那么拼命干什么呀,证明自己青春无敌呀?”罗子君语重心长的语气里满满都是无法认同无法理解,而后又软下来,“那你好好在家呆着吧,反正我也没事的呀,一会儿我过来看看大小姐。”


“没事的,我吃过药了。”唐晶揉揉眼睛从床上坐起来,准备一会儿挂了电话去洗漱,“贺涵也在这,不用担心我。”


“哦,孔……贺涵也在的呀,就他那样的还会照顾人的呀,真没看出来。那行吧,就这样,挂了。”


唐晶还来不及回一声,电话那头已经被干脆利落地挂断了。


等她洗漱好了的时候,粥已经被放凉了,餐桌上还有几碟小菜,贺涵回复完了几封邮件,电脑摆在桌上已经恢复了开机画面。他抬头看她,脸色还是没有血色,没有上妆的脸看起来有些疲惫,但她依旧把自己收拾的很好,没有任何凌乱邋遢的感觉。贺涵站起来,将米粥重新放在了灶台上用小火加热。


“你吃过早饭了?”唐晶走到餐桌前坐下来,一只手支着头看贺涵忙活的背影。她不太会做饭,如果今天是她独自在家,那么她会习惯性选择吐司和咖啡。


“先把桌上的温水喝了。”贺涵头也没回地说道,还是公事公办的语气。


“我已经感觉好多了。”唐晶手捧着温水一口一口地喝着,自觉地向贺涵报告着自己的身体情况。这种不太在意自己身体健康随意透支的行为,她已经被贺涵教育过好几次,屡教不改,贺涵除了批评教育之外也没有别的办法。


因为她总是会哄他的。


看着贺涵为她操心又拉不下脸来的样子,她也会觉得两个人的确比一个人生活有趣得多。


贺涵将温热的粥盛在白色的骨瓷碗里,转身端在了唐晶的面前,又把玻璃杯拿开了一些,这才开口道:“刚才不是公司的电话吧?”


“不是不是。”唐晶昨天才答应了趁着周末安心养两天病,“子君约我出去逛街。”


“你答应了?”贺涵面无表情,连问话都说得和陈述句一般。


“哪能啊,我不是答应了好好休息嘛。”唐晶吞下一口粥,口里满是米粥的温热和香气,冲着贺涵笑。


“嗯,进步了。”贺涵合上电脑,站起身来打算将电脑放回电脑包里,这个上午总算是露出了起床后第一丝笑意。


贺涵说的进步了当然是意有所指。唐晶对罗子君的包容和有求必应在贺涵认识唐晶的这么多年来,一次次刷新了贺涵的认知。他和罗子君的来往屈指可数,对罗子君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持有极大的不认同,唐晶对他多次明里暗里的劝导总是怀着最诚恳的态度做最大的敷衍,然而他明知道那是敷衍,对上唐晶带笑的眼睛,也就一笔带过,随她去了。


去年深秋时节,感冒刚好的唐晶跑去黄浦江边吹了一夜的冷风,只是因为罗子君对自己丈夫的疑神疑鬼,现场没抓着倒是证明了是一场误会。唐晶好气又好笑地看着小两口误会消散后的恩爱没想到转头撞上了罗子群和白光约会里一言不合的争吵。帮着子君陈俊生把已经开始动起来手的小情侣架开,也没想到会被误伤,手被甩开时不小心磕在了护栏上青了一大块。


“看来你的病是真好了,这么晚了还有精力在外面闲逛。”贺涵不快不慢的语速从电话那头到这头,唐晶还是听出了点隐隐的怒气,“老卓亲自给你做的营养餐我放在了冰箱上层,感冒容易再犯,桌上的药还是按医生叮嘱记得吃,如果你还想好好工作的话。”


“你去我家了?”


“是,我刚出来。”贺涵顿了顿继续道,“没想到你比上班还忙啊,等了这么久见一面都是奢望。”


“我就快到家了。”听出了后面一句玩笑话里带着认真的生气,又急忙补了一句,“一会儿我吃完药跟你报告好吧。”


“身体是你自己的,不是为了谁。”听着唐晶已经放软的语调,贺涵一点脾气也没有了,“回去早点休息吧,不用给我打电话了,明天我再去看你。”


“好,你也早点休息,明天见。”明知电话那头的人看不见,唐晶咬咬下嘴唇还是忍不住笑起来,有人关心有人疼,似乎只有这样的时候,她的不安感才会藏起来消失不见。


她实在是很喜欢这个优秀的男人。她担心过,害怕过也曾失望过,都抵不过有他在身边的每一天。


头一天吃下的感冒药还是没能阻挡黄浦江冷冽的晚风,感冒还没好干净又卷土重来。


病来如山倒。


周末没办法完全丢掉工作,唐晶一面看着电脑上的图表一面扯过一张纸巾擦鼻涕。她的鼻子被揪得红通通的,旁边的纸篓已经堆满了小纸团。贺涵的眉头就没有舒展过,教育的话翻来覆去无非就是那几句,之前也已经告诉过她无数遍。小姑娘一天天地在长大,除了以实力硬怼的工作外,其他时候不服管教的例子太多了。


“有点低烧,把退烧药喝了,如果还退不了我们就去医院。”


唐晶没敢看他,直接从他手里乖巧地接过杯子喝完了药。


“我昨天真的都好了。”唐晶把文件保存之后转过头看他,脸上带着委屈,“而且和子君有约也是很早就定好的,后来发生点小意外才去了江边。”


贺涵只看着她,没说话。


“一大早就过来真的辛苦你了。”唐晶看着贺涵那张紧绷着的脸,只好继续端正态度,加上有些喑哑的嗓音,像学生时代不小心犯错误极其自责的模范生,“不会有下次了,我会好好记住这次教训的。”


“你要真能记得那才好。”贺涵看着本来就生病显得柔柔弱弱的姑娘,语气也稍微放温柔了些。他总是招架不住唐晶偶尔的一次示弱,像打在湖面上的第一场春雨荡起涟漪一样撩拨人心。


“你对那个罗子君那么上心就不能对自己也上上心?她是一天没事干,你不一样,公司不会因为你带病坚持就对你刮目相看。”


唐晶看着贺涵柔和下来的脸,转过头去偷偷吐舌头。


从去年深秋到今年盛夏,她的确没再干过这种在生病期间还努力折腾自己的事,工作除外。生活里很多时候她都很少去跟贺涵较真,刚开始他是她的老师,她实在憋不住了会小声地争辩几句,到后来他们一起走过的这么些年,对于贺涵摆出说教姿态时,她已经练就左耳进右耳出的功夫了。


唐晶打开电脑开始查看邮箱里新接收的邮件,合同签订之后有些收尾工作。贺涵比她起来得早得多,已经处理完日常工作,坐在唐晶旁边一边翻看杂志,又时不时看一眼认真工作的小姑娘,她总是习惯性频繁地眨眼睛。贺涵对唐晶那双大眼睛印象可太深刻了,那一群实习生,他一张脸也没记住,却独独记住了那双眼睛,含着星辰大海似的让人忍不住想探一究竟。


想起来也是觉得奇怪,那时候他连唐晶的脸都记不住,却能陷在一双透着学生时代独有的积极纯良的眼睛里,黑色的瞳孔倒映着自己严肃的脸,像一面镜子似的让人移不开眼。


后来唐晶还是凭着自己本事让贺涵记住了这张脸,而不单单是那双会醉人的眼睛。这一记就是七八年,后来再有很多张好看的脸落在了眼里也留不进心间。


“冰箱里好像没有余粮了。”贺涵对着唐晶摊手。


“那些都是子君平时拿来的,你还说呢。”唐晶抬头看着靠在冰箱门侧的贺涵,“要不出去吃饭?”


“这大中午,开着空调室内外温差大,你就安心呆着吧。”贺涵从冰箱里把余下的一点鲜肉和菜拿出来放在案板上,思考着中午该做些什么适合感冒病人的午餐。


贺涵倒是有心想做出点营养餐,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最后也只是简单的三菜一汤。在下厨这方面,贺涵在唐晶面前也是大神级别,他从小到大多对吃饭这件事很讲究,因此也颇有心得。唐晶和他不一样,在生存线挣扎的人没有资格对吃挑剔,也就是慢慢跟着贺涵长本事了,才有心思花在生活品质上。


“等下午暑气散了之后去趟超市吧?”唐晶咽下一口菜,贺涵的手艺无可挑剔,满足地笑着。


“行吧,看你这都快揭不开锅了。”贺涵点头。


“那正好去你那蹭饭。”


“求之不得。”


唐晶看了他一眼,倒是低头安静吃饭了。


生病可见还是有好处的,她只负责张嘴吃饭就行,收拾厨余这些后续事情她都不用操心。刚打开的电视正放着午间新闻,这个盛夏的燥热也足以刻进很多人的心里,另一个半球的巴西第一次牵动了除足球迷以外许多人的心,这些天电视网络到处充斥着奥运会的消息。这不免让人想到八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盛况,那个时候刚好研究生毕业,忙着找工作都焦头烂额,然而听到祖国的哪个体育项目又多一金的捷报还是会有一丝热血涤荡在心头,借着这种热血又自我激励着投入到找工作的热情里。


“这届奥运会怎么悄无声息地就开始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收拾完的贺涵到沙发边挨着唐晶坐下,看着新闻播报随口问了一句。


“那是因为你没关注吧。”唐晶顺势将头靠在贺涵肩上,人肉靠枕比其他任何材质都要深得人心。


“药喝了没。”贺涵稍微调整了一下姿势,让唐晶靠得舒服一些。


“喝了喝了。”唐晶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里播放的体育赛事,好看的男人都在这里面了,你能和薇薇安约饭,我看看帅哥也不需要有罪恶感吧。


谁也没有再说话。他们相处在一起的时间其实不少,除了上下级一起工作的关系外,下班一起吃饭娱乐几乎都是成对出入,但像今天这样悠闲的居家时光倒是少之又少。他们同居过,也分开过,在一起这么多年,却从来没有生出老夫老妻的感觉。唐晶有过关于未来的想法,但只要冒出一点苗头她会受惊一样想方设法地让自己止住这样的念头。


她太害怕失去了,所以连拥有也会害怕。


倒不如维持现状,不进一步,就不会多生事端。


贺涵身边的莺莺燕燕往他身上扑的不少,她知道。但她也知道他瞧得上眼的是什么样的女人。唐晶没有十足十的底气站在他的身边和他并肩,就像刚进公司时那个发光发热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慌乱的丫头。所以她拼命工作,拼命想要学到更多的东西,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就是她的底气,再漂亮的花瓶虚有其表,对于她而言,完全没有战斗力可言。


只是偶尔,很多年前那个除了会学习一无是处的小姑娘跑进心底里来,让她不知所措。


贺涵当然不知道唐晶现在千回百转的心思,他享受现下的每一刻,他们的约会很少是像现在这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新闻里正报着中国目前的奖牌数,不过一会儿又将画面切向赛场,体育赛事最容易让人心血沸腾,尤其是有偏向的人。


“里约跳水池上演浪漫一刻,秦凯向何姿求婚成功……”


电视画面再度切换,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沸腾了,男子单膝跪地,听不清他说话的内容,女子只捂脸落泪,看起来真像电视剧的情节。


接受求婚钻戒,相拥而泣。


贺涵没想到体育运动员在成绩之外还能突然搞个这样的大新闻狂撒狗粮,他下意识微微侧头想看唐晶的反应,倒是没想到小姑娘已经睡着了,呼吸平稳,面无表情,大概是感冒药药效开始发作了,带来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嗜睡。贺涵不知道为什么要长舒一口气,他不希望唐晶看到这条新闻。


把唐晶抱起来准备放到床上让她好好睡一觉时,小姑娘有些要醒来的迹象,微微皱眉不大安分,被贺涵放在床上盖上被子后又沉沉睡过去了。她眼睛闭上后的眼线像月牙弯弯的弧线,他蹲下来看了好一会儿,以至于出去的时候,那条求婚新闻早已经播完了。



有好几个朋友问他怎么这么长时间了还不准备结婚。


是不是不够喜欢。


除了薇薇安,他的绯闻女友也不少。


唐晶也有过追求者,这些他都知道。


他们之间总会掺杂着几个无关人士,到底只是因为这段关系不够牢靠,才会有那么多人想要破坏。


他不是没想过结婚。婚姻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付出,意味着他们也会讨论每日的柴米油盐,也会在有了小孩之后为孩子忙前忙后。唐晶的患得患失,努力上进他都能感受到,为了走到他身边来,她付出的已经足够多了。唐晶刚进公司的上研究生毕业才二十五岁,什么也不会,为着温饱加班工作,这么漫长的一段时间里,她的成长都刻着他的印记。不是不喜欢,是太喜欢了,所以不想她再付出更多。他没跟唐晶说过这些,等他开始考虑的时候,又出了薇薇安的事。他极力解释过,唐晶半信半疑,后来他们一起默契地选择了不再提起这个话题。


他知道她在意。


但这么多年过来了,能跟得上他脚步的一直是她,以后也会是她。


他从没想过别人。


这么多年,只认准她了。


END

第一次用乐乎,不知道排版什么的有没有问题。

感谢大家能够看到最后嘿嘿~


评论(23)

热度(23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